残忍

「小芹,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哦。」
她爽快回答。

「为什么你妈妈说你爸爸不回家的?」

她沉默了一下。
「他……跑掉了咯。」

「跑掉了?什么意思?」
我以为他是犯了什么罪,潜逃了。

「他跟别的女人跑掉了咯。」
她试着若无其事的说道。

「那你恨不恨他?」

她不自然地望着天花板,
想了很久才说道:
「不会。」

「为什么?」

「不会啊。Princess也不会恨人。」
她转过头看着地上躺着的小狗。

我的心揪了一下。

「七年了。」

「七年?那……」

「在弟弟出世那年他就跑掉了。」

「那你妈妈不是很惨?」

「是咯。」

「那你们两个应该乖一点嘛。」

「我有!只有弟弟不乖而已。」

「那你开心吗?」

她又想了想,说:
「开心!以前两个人骂我,
现在只有一个人骂我。」

也许,她盼望着还有两个人一起骂她的一天……

突然之间,
我觉得自己很残忍,
把一个小孩儿的疮疤硬生生地再次挖了出来。
她还没满12岁。
平时的活泼开朗这时在她小脸蛋上已经荡然无存。
虽然她都没在接触我的视线,
但是我可以感觉到她在强忍着眼泪……

如果当初爸爸没离开,
是不是一切都跟现在不同呢?
清官难断家务事,
也许里头的纠葛情仇不是局外人所能明白的,
谁是谁非也轮不到我们来判定。
可是孩子肯定是无辜的,
既然生下了,
岂能不给他们一个健全,幸福美满的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