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

代了好几次的课才惊觉自己的书写能力已经退化到石器时代了。
想当年(不多,16年前罢了)我可是班上的活字典呢!
哈哈哈哈……(带点悲凉的)
不能怪我嘛,
现在是电脑的天下,
只要懂得汉语拼音就能打出更多不会写的字。
好像“蹂躏”、“麒麟”、“囊”呀之类的。
感觉上越来越多学生不热衷华文,
是老师,社会还是整个大环境的错?

我的一个菲律宾补习学生,
会认的字少之又少,会写的更不用说,
明白字义的可能20根指头有得找。
可是读起汉语拼音却一板一眼,有模有样的,
不知道的人听了,还以为她是华语说得不错的外国人呢。
做练习,一个题目有两个选项,她的答案竟然是“3”……
丢一张写满中文的纸给她,充其量也只能在括号里写上号码。
我不懂怎么教她,
我很想帮她,可是我不懂怎么去帮她。
这不是她的错,我知道。
一问三不答,一教五不记,不发火也难啦。
可是我明明知道发火也没用,
大声吼她难道就会突然床前明月光吗?

好笑的是,一开始她被迫选择一个“母语”来读哦。
华语是菲律宾的母语吗?
她的父母也都不是华人啰。

希望像小苇说的,慢慢浇灌,以后会长出大树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