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下

第二天上课,
盈盈竟然戴着一副面具。
我皱着眉头问:
「你又在搞什么把戏啊?」

她那没在面具之后的声音模模糊糊的,
就好像她给我的感觉一样。
她一字一字说:
「我想知道戴着面具的感觉是怎样的。」

这个古怪的举动让我心寒了一下,
但随即又想到她这么做一定有她的用意。
或许这对她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功课。

人生,不在乎做的事一定要对,
重要的是做错之后,学到了什么教训。
如果人的一生都在“对”中长大,
一旦遇到“错”,
很多人会受不了这种打击,
认为自己已经“完”了,
不能从错误,失败中走出来。
这就是所谓的“想不开”。

于是我回道:
「好吧,你就戴着好了,
下课之前告诉我感受。」

我只能透过面具眼睛的部分看到她眯着眼,
是在微笑吧,我想。

整个补习过程可以说好玩,又令人难受。
我完全看不到她的表情,
可是从她的眼神,
我还是可以猜出她的情绪反应。
有句话说“眼睛是灵魂之窗”,
看来不是瞎说的。
她说话的时候含糊不清,
需要费很大的劲才能说好一句话。
我也需要费一样的劲才能听懂那句话。

就这样折腾了一个小时。
盈盈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说:
「戴着面具好辛苦!」

「有什么感想吗?」
我问。

她把面具除下,
小小的脸蛋上披着被汗水浸湿的发丝。
她一边用手把头发拨到耳后,一边说:
「很难呼吸耶!」

「当然啦!你这个傻瓜的面具没有鼻孔,
没闷死你算你幸运了。」

她没有理我,继续说道:
「面具挡着,
你都听不到我要说的话,
对吗?」

她望着我。
我点头。

「原来戴上面具之后,
真的很难……唔……什么通?」

「沟通?」

「对!真的很难沟通。」

「没错。
可是很多时候,
在不同的场合,
人会戴上不同的面具与别人沟通。
可悲的是,
那副面具往往就是让他们成功的道具。」

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
「好啦!以后不戴面具了!」

盈盈,
我希望你放下的,不只是这副有形的面具,
还包括那副无形的呀!
我想,这一次她确实领悟到了什么,
因为她的笑容让人感觉到真实,
那是她真正的笑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