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盈盈,从今天起,我要你每天写一篇日记。」

「老师,日记是什么?」

「日记就是diary。
写日记就是把每一天发生的事写下来,懂吗?」

「哦。每天都写吗?」

「每天写的叫日记,一个星期写一次的叫周记。
我要你写的是……」


「那我要写月记!」

「日记!!
唉,最好每天都写啦,
可以加强你的写作能力。」

「那是不是开心和不开心的都要写?」

「嗯。
除此之外,日记里还可以写一些小秘密。
如果你不想让我知道,可以事先告诉我,
那我就不看。」

「啊?你要看的哦?」

「对啊!
不然我怎么知道你有没有写?
还有我得帮你改正错误对吧?」

「为什么要写日记呢?」

「有些人是为了纪念一些愉快的事件。
或许他们认为过一段日子就会忘了那件事,
所以就把它记下来。」

「那难过的时候呢?
老师你不是说要忘掉不开心的事吗?」

「唔……这……每个人的想法不同。
有些人想要记住痛苦的教训,警惕自己以后不要犯同样的错。
我认为把不愉快的事情写下来,
就好像把过去的当作死了一样,
把它埋起来,把它放下。」

「哦~是不是等于忘记那件事?」

「“忘记”和“放下”是不同的两件事。
你忘记了某样东西只是把它收起来,
藏在心底深处一个你不想记起的某个地方。
往后难免会有什么事情会把这段记忆再挖出来,
到时一切的不开心还是会浮现的。」

「那“放下”呢?」

「放下指的是你已经不在乎那件事对你的伤害和影响了。
打个比方,你的脸不小心受伤了……」

「呸呸!不要咒我!」

「是是……我不小心受伤了可以吗?」

「嘻嘻!可以!」

「你很冷血嘞!」

「受了伤会留下疤痕对吗?
如果我想忘记这疤痕,
我可以用厚厚的粉来掩饰它。
虽然看不到,
可是它是确确实实地存在,
一旦不搽粉,看到了还是会难过的。」

「如果我已经“放下”了,
那我就不会刻意去掩饰疤痕,
毕竟它也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
明白吗?」

「嗯!明白!」
她用力地点了点头。

「我说了这么多你还不明白,我会掐死你。」
我阴森地说。

她吐了吐舌头,微微笑了笑说:
「你舍不得的。」

我在心里骂道:
舍不得的是乌龟!
可是回头想想,
应该有不少少男看了她现在的笑容后,
都会心甘情愿地当一只乌龟吧!
虽不至于一笑倾城,但走在街上还是会让男生撞坏灯柱,
哦不,是撞伤头。

下课的电话铃声响了。

「好啦,记得写日记,我下个星期要看。」

「是不是秘密你就不看?」

「是~~!」

「那我每天都写秘密,你就不需要看咯!
哈哈哈哈……!」

「呃……」
谁来救救我?!

「没有啦!
我没那么多秘密好写。」

她又笑了。
我从来没看过她一天内笑得那么多次。

她是不是“放下”了什么呢?

离开时,我没有回头再看她,
因为我不想撞破头,
更不想撞坏她家的铁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