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就是想玩

试图帮学生设计温习的时间表,
发现他除了周末,几乎没什么时间出去玩。
也许有家长会说,
“小孩子,玩这么多做什么?!有时间就读书啦!”
可是,如果不趁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玩,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突然觉得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可怜。
学校的功课多到恐怖,
课后还要补习,
补习老师又有功课,
再加上课外活动,
小小身躯,怎么受得了?

不知道为什么,
一个气压锅浮现脑海。
你煮得越久,里面的食物就越热,
食物越热,压力也越大。
处理不当的话,
会有爆炸的可能。
最近这么多的学校暴力事件,
会不会也跟这个“锅子”扯上一点关系呢?

每个人都曾是小孩。
我自己是个好玩的小孩。
我不喜欢做功课,
成天就想出去玩。
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功课,
为什么要读书,
我的生命里只有玩耍,玩耍,玩耍。
长大以后,
才发觉自己原来失去了这么多学习的机会。
靠着自己的小聪明,考进了名校。
可是根基不好,除了华文,其他的科目一塌糊涂。
如果小时候肯花多点时间学习英文,科学,
也许未来就不一样了。

不少人跟我一样,对以前的不努力感到遗憾。
或者很多人明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
所以竭力不让下一代犯同样的错,
导致加在孩子身上的压力,期望,越来越大。
这不能说父母不对,
我觉得应该适可而止。
很多孩子是要推一下才会走一步,
推得太多或太用力,
当心他们会报复。
而报复的方法离不开叛逆,自残等行为表现。

父母,教师施加压力的同时,
也要尊重他们身为小孩子的权利,
那就是玩乐。

3 条评论:

Christine 说...

Agree. A lot of parents do not know that it is a blessing that their kids know and love to play.

蘆葦 说...

我还有学生都8岁了,还没去过圣陶沙、动物园和鱼尾狮公园等地呢~!

Jesselyn Ng 说...

play is sometimes simply just being allowed free time and free choice of activities.

i like this post, very well written. it was a wonderful read.

hey, ethan, please save your writings into a book. if some of those celebs we know whose command of chinese language is not as good as you can publish books, I don't see why yours can't. what you are writing beat them flat flat many times over.

your writing style reminds me of liang wen fu. but yours more braod and dee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