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感言

这几天一直在追《霹雳火》。
其实我不敢问朋友他们有没有在看。
多数人一定会说∶「哇!安滴看的戏你也看?」「这么长气你也看?」
「整天在吵架有什么好看的?」「半个小时都在同一个地方对话,有够无聊!」
说真的,以上皆属实,哈哈!

虽然年纪大了,没有几个节目,电影,连续剧的剧情 能够让我感动,激动。
可是这《霹雳火》竟能让我心跳加速,迟迟无法入眠。
其中一个原因是,周碧玉(刑速兰)牙尖嘴利,挑拨离间的本事真的无人能及。
更气人的是笨蛋傻瓜都感觉得到她在挑拨,偏偏还是有人会中计。
(这让我 想起古龙先生的一部名作《绝代双骄》中的「损人不利己-白开心」)
偏偏就有人不相信她会是作恶多端的刑速兰,只因为她躲在一副做人做得非常成功的面皮后面。
从这,我得到一个启示:如要做恶,前半生一定要做个大好人。
那样,以后就算有人指你干坏事也不会有人相信。
还有,正贤,假碧玉跟玉珊之间的纠葛让我想到,信任这种东西 真的是脆弱的很……
一个跟你共患难,同甘苦的知己,到了最需要你的信任的时候,你偏偏去怀疑。
虽然你明明知道他不可能会做那样的事,当有人告状的时候,你难免会问他到底有没有做过。
他也会问你「难道你不相信我?」而你也一定会回答「当然相信啦, 只是我要确定一下嘛。」
那你是要确定他的人格,还是你对他的信任?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能到什么程度呢?
打个比方,我女朋友跟我说她乘我不在时,
用我的MSN视讯警告我的一位女性朋友不要缠着我, 并且骂了她一顿。
当时她煞有其事似的,而且表情非常认真,她也不是一个会撒谎的人。
这种情况,我会相信她吗?
我对她说:「我知道你不会这么做,我认识的你绝对不会做这种事。」
我也没有跟那位朋友求证。
是我害怕知道真相之后会对女友失望吗?
不!除了对她绝对的信任之外,我也相信自己不会看错她。

我觉得嘛,要信任自己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去信任一个人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而要别人信任自己则是不可有毫分之差。
可是, 做人千千万万不要利用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做出伤人的事
这样的伤害绝对非常的深……

- 写于2005年1月1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