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上

今天我们说到“面具”。

「面具在这里指的是为了掩饰自己所做的伪装。

盈盈盯着桌上的课本,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每次她脸上出现这种表情的时候,
就表示她不明白我在说什么。
于是我再解释一次。

「当人戴上面具之后,
别人看到的就只是面具上的表情,
如果那是一张快乐的面具,
那在其他人看来,他就是快乐的。
但真正的他可以是伤心,难过,生气或开心的。

盈盈好像听懂了,所以她问:
「为什么?」

「啊?什么为什么?

「如果那个人不开心,
为什么他要戴开心的面具?

我呆住了,
这问题的答案可深可浅,
我该怎么回答?

我看着她,
脑子飞快地思索着最好的答案。
我回答:
「因为他不想让人知道他真正的心情。

「为什么?」

「也许他不想让身边的人为他操心,
所以他总是戴着开心的面具,
不让人知道他有时也会难过。

「为什么他不想让人知道呢?

「唔……可能是因为他在别人眼中一直是个快乐的人,
所以不希望他们改变对他的看法吧。

她又盯着课本,想了好一会儿。
我知道她还有问题,
所以我等着。

「那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戴着面具吗?

「我想他不会。
因为已经没有人在看他了呀。

「我想他会嘞。

「哦?为什么?」

「因为他想骗自己。

「为什么你认为他要骗自己呢?

盈盈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自顾自地又说:
「如果他连自己都骗,
那他什么时候才不戴面具呢?

当下我就知道这是个没完没了的讨论,
所以我做了个“总结”:

「盈盈,人总会在一定的场合或时候戴上不同的面具。
有时候是为了保护自己,
有的时候则是为了不让别人为自己担心。
可是一旦难过或伤心的时候,
一定要找一个抒发的管道,
不要放在心里不说。
你以为过几天就没事,
可是这种负面的情绪会越积越多,
到最后会像火山爆发一样不可收拾,
不但会伤害很多人,
也会伤害自己。

「老师……

哔……我设的闹钟响了。

盈盈笑了笑。
「拜拜!

「你不是有问题要问吗?

「没有……

「那好,我走了,记得做功课!

「okok!」

我就这样离开了。
走到车站,
我才猛然想起临走前盈盈神色有异,
仿佛有什么要告诉我,
却又欲言又止的感觉。
这时我很恨自己为什么急着离开,
如果我肯停下一会儿,
哪怕是几秒钟,
也许就能捉到些什么。

我狠狠地敲了自己脑袋瓜,
发出了“咚咚咚”的声响。
然后拿出手机,
手指在键盘上按出了一则简讯:
“if something is bothering u,
pls find someone to talk to,
don't keep it to urself ok?”


过了大半个小时,
终于收到她的回复:
“okok”

看到这四个英文字母,
心里的大石总算是放下了。
那是她一贯的回讯风格。
一贯的令人觉得她开朗无忧。
我第一次教她,
到现在也有三年了,
她给人的印象就是那样活泼开朗。
可是近来一年,
即便是嘻哈说笑时,
我觉得她的眼神总是闪着一丝哀伤。
表情可以装出来,
可是眼神是骗不了人的。

盈盈,她也戴着面具吗?
如果是,她开朗个性下,
藏的是怎么样的真实呢?
是什么使她小小的年纪就要伪装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