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梦之6

从下一段开始就是「异梦人」的自述。
我尽量把他的原意表达出来,因为我在听着故事的时候,还是处在半

惊吓的状态,而且他的声量很小,不仔细听的话根本不知道他在说话。
我听了5分钟之后,即使在麦当劳这种吵杂的地方,他说的每一个字都

像雷一样重重敲打着我,因为实在是太可怕,太不可思议了。
括号之内的是我的当时的反应。

对不起,我希望我的样子没把你吓着了。

(我不想让他难过,是以我只是摇摇头,并没表示什么)

我从上个礼拜开始,样子就有剧烈的变化。
我出门的时候都要低着头走路,我不想吓到别人,也不想别人对我投以

异样的眼光。
就因为我的容貌跟别人不一样,并不代表我是个异物,我,也是人!


(我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他的无奈和内心的痛苦,他冷哼了一声接着说)

曾经有一次,一个小女孩看见了我的样子,当场晕倒了。

(我很想笑,可是笑不出来)

很难得,你的反应跟别人大大不同,谢谢你。
而且我要谢谢你愿意来着听一个陌生人说故事。
我在之前已经决定了,不管到最后你相不相信,我还是很感激你的。

(他喝了一口可乐)


我最喜欢喝Coke,可是现在它对我来说是淡而无味,比白开水还难喝

的东西,可我偏偏要喝,因为这是我现在还活着的证明。
(他又喝了一口)

你相信吗,我只有23岁。

(看起来不像)

半年前,我过着平凡的生活。
每天朝九晚五,回到家,看看电视,打打电动。
周末跟几个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泡泡妞。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啊!
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
你看看半年前的我,和现在的差别,一个天一个地是吧?


(他递过了一张照片,我的嘴张得比Big Mac还大。照片里的人,
和我眼前的,根本就是天壤之别。相信再有效的减肥中心也不能
达到这个效果吧。)

两个月前,我开始作梦。
很奇怪吧,我这么说。
可是以前的梦再怎么清晰我也不记得了,唯独这一系列的梦,我还是

记得一清二楚,就好像是真实地发生过的事。

一系列?

嗯,一系列。
第一个梦,梦中的我在打篮球。
那种感觉非常实在,球的触感,环境的杂声,天气的闷热,仿佛身历

其境一样地真实。
更可怕的是,连时间也一样真实!
我,打了五个小时的篮球!
不是梦见过了五个小时,而是确确实实地过了五个小时!
我就那样一直在打,一直在打……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五个小时。
打了五个小时的篮球!
你能够想象五个小时不停激烈运动的那种疲惫吗?
更可怕的是,每隔两三天,运动的时间越来越长。
我的篮球梦到了最后是十个小时!
我整个人累得不成人形,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就连吃个饭都变成了苦差。
为什么会这样?


(他以询问的眼神向我望来,我摇摇头说)
人的大脑并不能分辨影像的真伪,当我们持续不断地在
脑里重复同一个画面时,我们的大脑会把这经过当成真的,
即使我们根本不曾发生过这样的事。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噩梦。
不是有很多人因为做噩梦而从梦中惊醒吗?
而且还冒冷汗,喘大气,心脏剧烈跳动。
这就是大脑把噩梦当成是真实的,驱动我们的身体反应所致。
也有很多杰出的运动家利用这点作形象训练。
他们想象自己在执行一个完美的动作,而且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小细

节,甚至环境都需清晰得像在真正执行一样。

我觉得你的梦类似这样的情况。
只是我不知道你为何会有这样的梦。
你有没有尝试让自己在半途清醒?

我当然试过,但是没有一次成功。
很多次我很清楚自己是在做梦,可是就是不能控制自己。
好像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控制着我。

这事带给我极大的困扰。
刚开始还没什么感觉,可是我连续好几晚都作同样的梦。
我每天都带着累垮了的身体上班,好几次不自觉地睡着了。
我已经累到不能再累了。
我本来以为我的精神有问题,就去看了几次医生,可是他们都说我什

么压力太大,睡眠品质不好,开的都是安眠药什么的。
吃了几个星期都没效果。
最近情况更严重了,昨晚,我在梦中过了24小时。
你要猜我在做什么运动吗?

(他看了我一眼,不等我回答就说:)

我在海洋中游泳。

(我吞了吞口水,24小时持续不断地游着泳,就算再怎么强的
游泳健将也不可能办得到吧?)
24小时,那不是会因为肌肉严重抽筋,失去功能而淹死吗?

我也有想过这点,可是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虽然是累得不像话,
但我还是没淹死。

(他说到这里,我心底浮现了疑问,正想开口,他接着说道:)

虽然我在梦里过了24小时,可是在现实中我还是只睡了7小时。

但是我的疲劳程度则是相等于24小时的。
我的样子因而有了巨大的改变,变得我都不认识自己了。

(终于明白为什么那时他会说那样的话了)

我很怕,再这样下去,如果有一天……
有一天……我梦到……到……到,永远…………怎么办?

没有评论: